您的位置: 河南自贸区工商财税服务网河南自贸区新闻上海自贸区为企业“走出去”“引进来”提供公共服务

上海自贸区为企业“走出去”“引进来”提供公共服务

发布时间:2017-5-23 23:46:13内容来源:互联网
作为3.0版上海自贸区的一大重头戏,“推进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市场主体走出去的桥头堡”建设取得新进展。上海自贸区管委会昨天宣布,在国家质检总局支持下,将设立“一带一路”技术贸易措施企业服务中心,率先探索互联互通监管合作新模式,在认证认可、标准计量等方面开展多双边合作交流。

当前,随着关税壁垒作用在全球的持续下降,技术性贸易措施正日益成为影响世界贸易的最重要因素之一。调查显示,每年中国有40%的出口企业遇到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从而遭受直接经济损失,其中八成是因信息不对称所致。

据国家质检总局通关司副司长邸连柱介绍,此次计划在上海自贸区设立“一带一路”技术贸易措施企业服务中心,就是要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便利化、互认机制、标准化体系及溯源机制的研究和应用;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形成第三方质量安全评估报告;建立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收集、编译、分析“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口岸措施、通关程序、技术法规、产品标准、优惠原产地规则等信息,为自贸试验区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提供公共服务。

“这是质检部门进一步深化改革、简政放权,支持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又一创新举措。”浦东新区副区长、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陆方舟表示,为落实3.0版上海自贸区建设要求,设立“一带一路”技术贸易措施企业服务中心,将率先探索打造互联互通监管合作新模式,在认证认可、标准计量等方面开展多双边合作交流。

上海自贸区正在延伸服务手臂,搭建各片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相关企业的平台。比如,世博片区在央企总部园区设立服务站,直接为央企总部提供政策、人才、金融等全方位服务,成为支持企业走出去的“前哨站”;陆家嘴片区则发挥金融机构和会计、审计、评级、仲裁等专业服务机构集聚的优势,积极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项目融资和风险管理等专业服务。

为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经贸合作,保税区片区设立了中东欧十六国国家馆,目前保加利亚、马其顿国家馆已经开业,还有捷克、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等有意设立国家馆,正在积极洽谈引入。下一步,上海自贸区还将进一步发挥口岸优势,结合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园区建设,吸引建立更多“一带一路”国别馆。同时,推动国别馆与进口商品直销中心线上线下的互联互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