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河南自贸区工商财税服务网河南自贸区新闻河南省提前完成贫困村及深度贫困村电网改造任务

河南省提前完成贫困村及深度贫困村电网改造任务

发布时间:2018-7-10 1:50:49内容来源:互联网

  7月4日,记者从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获悉,今年上半年,我省共完成249个贫困村和1235个深度贫困村电网升级改造,标志着全省贫困村及深度贫困村电网改造任务提前完成。

  为持续提升广大农村地区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省政府将“加快贫困地区农村电网改造”确定为2018年重点民生实事。在2016~2017年投资210亿元、累计完成40个贫困县和6243个贫困村电网改造的基础上,今年再投入96亿元,目前已完成剩余贫困村和全部深度贫困村电网升级改造任务,13个贫困县电网脱贫项目完成75%,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提供电力支撑。

  今年以来,聚焦南阳淅川县、三门峡卢氏县、新乡辉县、洛阳嵩县等深度贫困地区电网改造,供电部门克服重重困难,积极应对山区材料运输难、施工难度大等挑战,累计投入1.5万余人次,安全、优质、高效推进工程建设。截至目前,我省贫困村电网升级改造率达100%,供电能力实现翻番,户均配变容量由0.96千伏安提升至1.91千伏安,其中济源、焦作、许昌等8地贫困村户均配变容量超过2千伏安,贫困地区供电可靠性和电能质量明显提升,为贫困村及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扶贫产业提供了充足电力保障。

  “据省统计局调查,全省约65%的扶贫车间是电网改造后开办,实现了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就近就业,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搭建了平台。”省电力公司有关负责人说,电网改造后,农村家庭拥有空调、电热水器等家电数量增长60%以上,促进了农村居民生活条件和质量的改善。

  据悉,我省还累计完成38万眼机井通电任务,实现平原地区柴油机井通电全覆盖,受益农田1900万亩,全省每年可减少农民灌溉支出11.4亿元,为促进粮食丰产、农民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记者 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