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河南自贸区工商财税服务网河南自贸区新闻河南18个地市教育局局长发视频为学生资助政策代言获央媒和网友点赞

河南18个地市教育局局长发视频为学生资助政策代言获央媒和网友点赞

发布时间:2018-7-27 5:40:38内容来源:互联网

  学生们在申请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

  学生们在认真听取资助政策宣传课。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在开展入户调查。(本栏照片均为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许会增摄)

  扫描二维码看看你家乡的局长怎么说

  “不让任何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从6月30日至7月27日,我省18个地市教育局局长及10个省直管县(市)教育体育局局长,纷纷为学生资助政策代言,通过每天发布一期10秒钟的教育局长代言短视频,和一篇介绍当地学生资助工作的图文集锦,全面宣传贯彻落实国家及我省各项学生的资助政策。

  该活动由河南省教育厅发起,河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河南省教育厅新闻办联合大河网制作推出,吸引了多家中央级媒体的关注,获网友纷纷点赞。截至7月25日下午5点,经大河网·大河舆情研究院测算,该系列报道传播总量已突破600万。有关专家认为,这次活动体现了河南省教育行政部门落实教育惠民政策、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决心。

  点击事实

  增强政策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谈起开展此项活动的原因,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郑邦山介绍:“学生资助是重要的保民生、暖民心工程,是教育脱贫攻坚和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政策措施。我省在总结工作经验、征集各方意见的基础上,隆重推出了这一视频代言活动,并辅之以全面系统的图文介绍,力图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学生资助政策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由于制作精美、图文并茂、方便浏览,视频海报一推出即刷爆朋友圈,并吸引了多家中央级媒体关注。

  7月9日,中国教育报在头版以《河南18位教育局长代言助学政策》为题推出报道;7月12日,工人日报以《“大白话面对面”接地气河南:18位教育局局长“代言”助学政策》为题,在头版进行报道。工人日报点评道:当地舆论认为,教育部门领导干部公开“喊话”,不仅是政策宣传的创新手法,更是一份沉甸甸的承诺。尤其是从之前“不露脸不见人”的“神秘感”,到如今“大白话面对面”接地气,折射了河南教育部门正由“管理模式”向“服务模式”的蜕变,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此外,还有中国新闻网、中国网、光明网等多家中央新闻网站,华龙网、东南网、大河网等省级重点新闻网站,各主流商业门户网站报道、转发。

  网聚观点

  老百姓看在眼里,心里也亮堂

  教育局局长为学生资助政策代言的形式,也赢得了网友的称赞。

  “现在报纸、微信、网站经常能看到他们的身影。局长大白话讲政策,接地气,工作摆得清清楚楚,我们老百姓心里也亮堂。”郑州市民范伟忠认为。

  网友“蘑菇豚”:好的政策配上创意宣传,才能更多地帮助到有需求的学生。

  网友“@嘉嘉”:给学生资助管理部门工作态度点赞,给与时俱进的宣传方式点赞。

  专家观点

  体现了教育部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决心

  河南大学教授王星霞

  教育局局长是政府教育改革意志的宣传者和执行者,也是本地教育改革行动的倡导者和组织者。河南地市教育局长用视频海报的形式,在微信朋友圈为学生资助政策代言的行动,是开学季来临之前对学生资助政策的有力宣传,体现了河南省教育行政部门落实教育惠民政策、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决心。(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许会增 何心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