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河南自贸区工商财税服务网河南自贸区新闻河南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严查10种行为

河南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严查10种行为

发布时间:2018-8-8 5:41:03内容来源:互联网

  违规乱建公墓,违规销售超标准墓穴、天价墓、活人墓,炒买炒卖墓穴或骨灰格位……针对群众反映的这些殡葬领域突出问题,河南省民政厅等12个部门联合印发了《河南省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决定从2018年7月至9月,在全省范围内联合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专项整治行动 严查严整殡葬领域10种行为

  《方案》提出,此次专项整治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公墓建设运营及殡葬服务、中介服务、丧葬用品销售方面共两大类、10种具体情形。首先,在公墓建设运营方面,主要有8种违法违规情形,包括未经批准擅自兴建公墓设施(含骨灰塔陵园、地宫等),公墓未依法办理建设用地手续等;其次,在殡葬服务、中介服务和丧葬用品销售方面,主要有2种违法违规情形,包括提供殡葬服务、中介服务及销售丧葬用品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强制服务收费、只收费不服务行为、违规经营、欺行霸市行为等。

  《方案》明确,此次专项整治会按照动员部署、自查整改、督导检查、总结深化四个阶段进行。全省所有的殡仪馆、殡仪服务站(中心)、公墓、农村公益性墓地、医疗机构太平间、宗教活动场所骨灰存放设施等所有涉及殡葬服务和中介服务、销售丧葬用品的设施场所,全部纳入此次专项整治的范围。

  建立管理长效机制 促进殡葬行业健康发展

  《方案》指出,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中,要紧紧围绕殡葬领域损害群众利益、影响行业形象的突出问题,对散埋乱葬、建大墓、豪华墓、活人墓、欺行霸市、价格欺诈、价格垄断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整治。同时,要立足全面深化殡葬改革大局,以专项整治为契机,完善法规制度,强化行业自律,健全殡葬服务体系,保障和改善殡葬公共服务供给,形成规范有序的殡葬管理工作长效机制。

  《方案》强调,对于殡葬领域存在的问题,要做到分类施策,依法依规,不搞“一刀切”,坚持殡葬基本服务的公益属性,既要对各种违法违规行为予以严厉打击,也要切实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为切实开展好此次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要求,各地要加强组织领导及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建立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并设立举报投诉电话,综合施策,确保专项整治效果,达到遏制公墓企业暴利行为,整肃殡葬服务市场秩序,严格落实监管执法责任,推动建立殡葬管理长效机制,促进殡葬行业健康发展。(记者 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