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河南自贸区工商财税服务网河南自贸区新闻洛阳文物将赴沙特“讲华夏故事” 这是河南省文物首次大规模赴沙特展出

洛阳文物将赴沙特“讲华夏故事” 这是河南省文物首次大规模赴沙特展出

发布时间:2018-8-30 3:20:34内容来源:互联网

p58_b.jpg

双凤纹方砖

p59_b.jpg

东罗马金币

p39_b.jpg

唐三彩打马球俑

图片均为洛阳博物馆、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提供

  8月28日,记者从洛阳市文物局获悉,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文化交流项目之一,沙特阿拉伯国家博物馆9月举办的“华夏瑰宝”展览,洛阳24件(套)珍贵文物将惊艳亮相。这也是我省文物首次大规模赴沙特展出。

  据悉,此次展览由中国国家文物局、沙特阿拉伯旅游及民族遗产总机构主办,是对2016年12月20日至2017年3月20日曾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的“阿拉伯之路——沙特出土文物”展览的回访展览。

  展览将于9月13日至11月23日在沙特阿拉伯利雅得国家博物馆举办,展出展品共264件(套),分别来自故宫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洛阳博物馆、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等13家文博机构。涉及洛阳博物馆的20件(套)和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的4件(套),囊括了春秋、战国、北魏、唐等多个历史时期的珍贵文物。其中包括洛阳博物馆的双凤纹方砖、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的唐三彩打马球俑、洛阳博物馆的东罗马金币等。

  据了解,此次“华夏瑰宝”展览以历史发展为顺序,通过“文明伊始与礼制建立”“一统盛世、巩固与发展”“包容多元的对外交往”“商业萌芽与海洋贸易”“宫廷气度与宫廷艺术”五个部分,展示中华文明的发轫、成长与传承,以及中华文明的多样性和包容性。展品不但时间跨度大、涉及范围广,更是囊括了诸多享誉世界的重量级藏品、蕴含浓厚东方艺术风格的珍贵文物、展现“一带一路”文化交流的珍稀遗存,以及首次中沙联合考古的最新成果。(记者 李宗宽 田宜龙)

  相关新闻

  河南博物院项目入选全国“十佳”文博技术产品

  8月27日,记者从省文化部门获悉,日前第四届全国十佳文博技术产品及服务推介活动终评结果在北京揭晓,河南博物院选送的“数字课堂教育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入选“十佳”。

  此前,河南博物院打造的特色教育品牌“历史教室”,对于经常出入河南博物院的观众并不陌生。它以观众参与为特色,由科普讲堂、互动活动、文物保护观摩、特别活动四部分组成。在此基础上,该院新开发的“数字课堂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属历史教室数字课堂终端设备,扩展了“历史教室”的覆盖范围。

  据介绍,该平台集知识性、普及性、趣味性、互动性于一体,首次将智能终端、博物馆教育系统和博物馆教育资源三者融合,以新兴技术为手段,结合二维、三维、AR、动画等多种媒体资源,丰富了教学形式,开创了“互联网+博物馆教育”全新的应用方式和教学体系,实现了“线上”“线下”“同时”“同步”的学习。

  此外,该平台还开启了“流动博物馆”的教育新模式,解决了以往每次巡展都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的问题,将繁重的巡展物料变成了“单兵装备”,让博物馆教育“插上了翅膀”。(记者 温小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