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河南自贸区工商财税服务网河南自贸区新闻“小胖威利综合征患者关爱项目”在我省有了定点医院

“小胖威利综合征患者关爱项目”在我省有了定点医院

发布时间:2018-12-26 4:47:04内容来源:互联网

  家长总是希望孩子能好好吃饭、长得胖乎乎的,然而,如果孩子出现贪吃或者强迫性进食,导致体重增长过快甚至肥胖,就要警惕一种罕见疾病——小胖威利综合征。近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等共同启动了“小胖威利综合征患者关爱项目”,河南省儿童医院成为全国首批项目定点诊疗中心医院之一。

  据悉,“小胖威利综合征患者关爱项目”拟通过三年时间,对部分小胖威利综合征患者实施医疗救助,并通过筹集资金对患儿康复和并发症治疗予以资助。项目将依托专家团队力量开展基层医护人员培训、科普教育、学术科研及国际交流等活动,在开展项目的同时,收集中国小胖威利综合征患者发病表型等信息,为我国小胖威利综合征患者早期筛查与诊断治疗提供依据。

  “小胖威利综合征”学名为普拉德威利综合征,是一种由基因缺陷引起的罕见病。“该病的临床表现复杂多样,可发生于自胎儿期到成年的各个年龄段,并随年龄变化而变化,除了最显著的异常贪吃、体重快速增长外,在运动发展、智力语言等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如管理不规范,不仅可以导致患者早期死亡,也可能伴发糖尿病、血脂异常、梗阻性呼吸困难等。”河南省儿童医院内分泌遗传代谢科主任卫海燕介绍,正因为发病罕见,特别容易被误诊,从而耽误病情,更需要家长提高警惕。

  近年来我国罕见病患病人群呈现出逐年增加的趋势。“80%的罕见病都和遗传有关,在怀孕期间注重产检,并通过一些基因筛查等手段可有效避免一些罕见病的发生。”卫海燕说。(记者 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