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河南自贸区工商财税服务网河南自贸区新闻河南银监局支持河南自贸区银行业机构金融创新

河南银监局支持河南自贸区银行业机构金融创新

发布时间:2017-4-11 4:56:54内容来源:互联网
“按照中国银监会的相关安排,河南自贸试验区银行业的监管工作将大体比照上海自贸试验区执行。”2017年4月10日,河南银监局副局长张宗俊在河南自贸试验区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上说,该局将从8个方面做好区内银行业的监管:支持中资银行入区发展;支持区内设立非银行金融公司;支持外资银行入区经营;支持民间资本进入区内银行业;鼓励开展跨境投融资服务;支持区内开展离岸业务;简化准入方式;完善监管服务体系。

张宗俊表示,河南银监局支持银行业机构开展与自贸试验区功能定位相匹配的金融创新,支持利用境内外两个市场为区内客户提供多样化的风险管理服务。具体政策包括:允许符合条件的中资银行在区内开展离岸银行业务,支持区内银行业机构发展跨境融资业务,支持区内银行业机构推进跨境投资金融服务等。同时,该局正会同省政府有关部门积极争取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多的金融开放创新政策,全力支持服务“两体系、一枢纽”建设。

记者获悉,目前省内各银行业机构均已行动起来,围绕自贸试验区发展积极开展金融服务。农业银行河南省分行已在自贸试验区挂牌当天成功发放自贸试验区专项贷款,并为区内企业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入驻郑州、开封、洛阳三个片区的综合服务大厅,并在区内设立4家专业机构和专业支行。

“下一阶段全省银行业全面融入和服务自贸试验区建设,一方面河南银监局将建立市场准入绿色通道,引导银行业机构建立完善适度竞争、布局合理的机构体系。”张宗俊介绍,另一方面,继续增强服务支撑能力,引导银行业机构增加有效信贷供给,提升银行信贷资金与自贸试验区经济规模总量的匹配度、支持力,充分满足贸易便利化的融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