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河南自贸区工商财税服务网河南自贸区新闻简政放权添助力制度创新谱新篇:河南省政府向河南自贸区下放455项权限

简政放权添助力制度创新谱新篇:河南省政府向河南自贸区下放455项权限

发布时间:2017-9-9 22:17:55内容来源:互联网

2017年9月7日,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管委会正式收到《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实施第一批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的决定》(豫政〔2017〕30号,简称省政府30号文件)。文件决定向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下放455项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进一步释放自贸试验区在自主决策、制度创新、探索实践等方面的空间和活力。这也将成为我市利用自贸试验区优势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重大机遇。


简政放权添助力制度创新谱新篇:河南省政府向河南自贸区下放455项权限



据悉,省政府第一批下放自贸试验区的 455项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其中108项省级行政许可事项、204项省级行政处罚事项,由自由贸易试验区各片区管委会集中实施,57项省级行政检查事项、行政确认事项和其他职权事项下放自由贸易试验区各片区管委会或有关部门实施,86 项省级行政检查事项、行政确认事项和其他职权事项委托自由贸易试验区各片区管委会实施。这455项省级管理权限共涉及31个省政府工作部门。在省政府下放权限后,自贸试验区三个片区管委会可直接办理这455项业务而无须向省级有关部门申请。

省政府此次对自贸试验区下放的455项省级管理权限主要采取三种方式:一是集中赋权。包括108项行政许可事项和204项行政处罚事项,按照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的改革精神和要求,省政府把这108项行政许可事项、204项行政处罚事项直接赋予自贸试验区三个片区管委会集中实施。二是直接下放。包括行政检查、行政确认、其他职权三类职权,共57项。其中43项下放给各片区管委会实施,另外14项权限涉及税务部门,下放给自贸试验区所在地的主管税务机关。三是委托实施。包括行政检查、行政确认、其他职权三类职权,共86项,由涉及的21个省政府部门委托自贸试验区各片区管委会实施。

河南省政府向自贸区下放了哪些权限

据悉,省政府在确定下放权限时,提出了应放尽放等原则。“应放尽放”的意思是,凡是下放后有利于自贸试验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凡是外省向自贸试验区下放且符合我省实际的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一律下放自贸试验区实施。那么,这455项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都包括哪些内容?权限下放后将会产生什么影响?

此次下放的455项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包括108项行政许可事项,如由省发改委实施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价和审查,由省财政厅实施的会计师事务所及分支机构设立审批、境外会计师事务所在中国内地临时执行审计业务审批、会计代理记账机构执业资格认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实施的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劳务派遣许可、职业技能鉴定机构设立审批、技工学校设立审批、民办职业培训学校设立审批等。值得关注的是,这108项行政许可事项还包括由省国土资源厅实施的建设项目用地预审,文件规定自由贸易试验区应在此项业务审批后,及时在省国土资源厅政务管理系统进行备案,报国土资源部在线监管备案工作按国土资源部有关规定办理;由省环保厅实施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文件规定除《环境保护部审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建设项目目录(2015年本)》(公告 2015 年第 17号)中规定的火电站、热电站、炼铁炼钢、有色冶炼、国家高速公路、汽车、大型主题公园等项目及核与辐射项目、跨行政区域项目以外的其他省级审批的项目,其环评文件审批权均下放自由贸易试验区审批;由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实施的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建设项目选址审批、二级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认定等。

省政府还赋予自贸试验区各片区管委会集中实施204项省级行政处罚事项 ,并下放自贸试验区各片区管委会实施57项职权。这57项职权包括,由省发改委实施的企业技术中心认定和评价、总投资在5000万元以下的内资项目进口设备免税确认、工程研究中心(实验室)认定和评价等,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实施的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人员延长离退休年龄审批(下放给自由贸易试验区内的用人主体,由用人主体按照规定条件和程序予以审批)、职业资格及部分专业技术资格核准等。

省政府30号文件还决定将86项无法直接下放的省级职权事项,委托给自贸试验区各片区管委会实施,如由省工信委实施的河南省工业新产品(技术)认定、装备制造业首台(套)产品认定,以及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实施的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审定、社会保险登记、工伤保险待遇核定、工伤保险费费率核定、国家职业资格全国统一鉴定工作等。

在下放省级管理权限时,我省明确提出要放到位、接得住、用得好。一是省政府相关部门要真正把管理权限“放到位”,对下放的事项要做到真放手、不截留。二是自贸试验区三个片区必须能够“接得住”。一次承接31个省政府部门下放的455项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是郑、汴、洛三个片区创新发展的重大机遇,各片区都要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创造条件承接这些省级权限。三是确保这些权限在三个片区“用得好”。要达到“用得好”目标,省政府各有关部门将与三个片区管委会上下联动、通力协作,帮助三个片区管委会用好用活承接的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三个片区都要建立“一次办妥”体制机制,实行“一窗受理、一次办理、一个标准、一张网络”,通过用好用足这些下放权限,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真正把河南自贸试验区打造成全面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内陆开放型经济的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