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河南自贸区工商财税服务网河南自贸区政策法规外专发〔2017〕223号《国家外国专家局教育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开展外国高端人才服务“一卡通”试点工作的通知》

外专发〔2017〕223号《国家外国专家局教育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开展外国高端人才服务“一卡通”试点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2-27 6:05:55内容来源:互联网

国家外国专家局教育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开展外国高端人才服务“一卡通”试点工作的通知





外专发〔2017〕223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意见》(国发〔2017〕37号),吸引更多外国高端人才来华创新创业,优化人才工作生活环境,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引进外国人才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努力践行“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战略思想,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引才引智政策,进一步优化引才引智环境,让有志于来华发展的外国人才来得了、待得住、用得好、流得动,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有力的人才支持。

二、工作目标

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引进外国人才和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各项要求,坚持政府指导、市场主导、统筹协调的工作原则,积极整合政府、企业、社会等多方资源,开展外国高端人才“一卡通”服务,建立外国高端人才安居保障、子女入学和医疗保健服务通道,提供优质公共服务,优化外国高端人才在华工作生活环境,进一步完善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实施。

三、试点地区


根据实际情况和有关工作基础,在天津市、上海市、宁夏回族自治区、杭州市、济南市、深圳市以及广东、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外国高端人才服务“一卡通”试点工作。

四、试点内容

(一) “一卡通”服务对象

依托外国人来华工作管理服务系统搭建服务平台,将《外国人工作许可证》(A类)作为外国高端人才的身份证明,可享受全国统一实施的优惠政策和公共服务。试点地区根据本地经济财政水平、引进高端人才数量等因素进行综合分析和研究,自行确定持卡人员中享受地方财政补贴、地方特殊优惠政策和公共服务的人员范围。

(二)“一卡通”服务内容

以人才安居保障、子女就学、医疗保健服务等三方面为重点,努力覆盖金融、通信、交通、保险等社会服务领域。

人才安居保障主要包括商品房购房资格、人才公寓建设和租售、公积金贷款买房等方面内容;子女教育主要包括基础教育阶段的招生入学政策、简化入学审批手续等方面内容;医疗保健主要包括享受预约和导医等公立医院就医绿色通道服务、扶持外资医院提供国际化医疗服务等方面内容。

(三)部门职责和任务

1.国家部门职责和任务。国家外国专家局会同教育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加强对地方试点工作的指导,适时制定出台统一的优惠政策;国家外国专家局负责协调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管委员会等相关单位,在金融、通信、交通、保险等方面,为持卡人员提供更加便利的社会服务;国家外国专家局依托外国人来华工作管理服务系统,为试点地区职能部门和服务单位提供终端信息核验服务,实现“一点采集、多点共享、全程跟踪、快速办理”。

2.试点地区职能部门职责和任务。试点地区外专部门会同教育、住建、卫生等部门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以有利于引进外国高端人才为导向,重点选择人才安居保障、子女就学、医疗保健服务等三方面的服务内容开展试点,同时鼓励各地各部门为持卡人员提供具有区域特点的优惠政策和服务。

五、时间安排

(一)2017年12月底下发试点工作方案;

(二)2018年1月底前,各试点地区制定试点实施方案并报国家外国专家局、教育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和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三)2018年2月1日启动试点工作,试点期限为一年;

(四)2018年6月,召开试点工作实施调度会;

(五)2019年1月,召开试点工作总结评估会;

六、保障措施和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外国高端人才服务“一卡通”试点工作是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要工作部署,也是优化引才环境的重要内容。国家外国专家局成立由分管局长担任组长,相关职能部门司局负责人组成的“一卡通”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指导试点地区开展工作。各试点地区由外专局牵头成立由教育、住建、卫生、财政等部门参加的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落实工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及时研究解决实施中的困难和问题,稳步推动试点工作。

(二)营造良好氛围。试点地区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鼓励外国高端人才来华创新创业,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让社会公众和外国人本人充分知晓“一卡通”的优惠政策和待遇。及时解决服务对象反映的问题,为外国人来华创新创业营造优良的社会氛围和服务环境。

(三)做好总结评估。各试点地区要定期总结试点经验,评估试点过程中遇到问题,及时报告国家外国专家局。国家外国专家局将会同教育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根据实施效果、用人单位和外国高端人才满意度等内容进行全面评估总结,适时制定出台“一卡通”相关政策在全国推广。







郑州外资企业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