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河南自贸区工商财税服务网河南自贸区新闻以产业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2018聚力产业创新院士洛阳行”侧记

以产业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2018聚力产业创新院士洛阳行”侧记

发布时间:2018-9-4 0:04:44内容来源:互联网

  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产业创新;加快产业创新,离不开“最强大脑”。

  8月29日至30日,30余位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的院士、专家齐聚老工业基地洛阳,出席“2018聚力产业创新院士洛阳行”活动。

  走企业调研把脉问诊、咨询座谈会上建言献策、论坛上纵论前沿创新……院士、专家们的“最强大脑”为产业发展带来创新“风暴”。

  8月29日,院士们深入洛阳工业企业、科研院所调研。在黎明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院士、专家建议黎明院坚持以科技创新为主线,大力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在洛阳LYC轴承有限公司,当了解到由该企业负责制造的高铁轴承正在测试时,院士、专家们仔细询问相关技术参数等细节,鼓励企业加快研发进度。

  “作为老工业基地洛阳要在中原城市群乃至全国创新版图中确立更重要的位置,就要更加重视创新和人才。”在8月29日下午举行的院士咨询座谈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校长郭东明建议,围绕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洛阳要想办法吸引国内外具有高新技术的优势单位建立相应的研究院,并和本地产业结合,提升产业创新水平。

  面对洛阳对产业创新发展的急切愿望、寻求合作的真挚请求,院士们结合自身研究领域一一进行解答。

  屠海令院士建议,对政府部门而言,要把产业创新能力提升上去,要围绕产业创新出台好的政策,并应结合本地禀赋,在较高的层次搞好顶层设计;其余的可以交给市场,用看不见的手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这次“院士洛阳行”活动,聚焦装备制造、新材料、冶金、化工四大板块,抓住了洛阳产业转型的重点。

  在8月30日举行的院士论坛上,干勇、李培根、雒建斌等院士为产业创新发展开出良方。

  李培根院士建议,创新驱动需要发挥政府的引擎作用。“政府应把资金支持放在创新的供给侧,强力支持影响全局的、原创的、引领性的产业。”

  “院士、专家们紧密结合洛阳实际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针对性指导性非常强。”洛阳市委主要领导表示,期盼院士、专家将科研成果放在洛阳进行产业化,与洛阳的企业、高校和科研单位合作进行科研攻关和成果转化,帮助破解制约产业转型的技术瓶颈,引进和培育一批创新企业、创新平台、创新人才。

  中国工程院秘书长陈建峰表示,下一步,中国工程院将继续发挥国家高端智库作用,紧扣洛阳发展新形势,积极组织更多院士来洛开展战略咨询和战略研究,为洛阳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智力、人才支撑。(记者 田宜龙 李宗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