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河南自贸区工商财税服务网河南自贸区新闻河南自贸区:企业看重的不是优惠和补助而是创新

河南自贸区:企业看重的不是优惠和补助而是创新

发布时间:2017-4-6 2:49:16内容来源:互联网
哪里有商业机会,企业肯定最先感知到。清明节假期期间,记者通过多种途径,找到了那些最先嗅到自贸区商机的企业,让它们现身说法,为更多的企业揭示其中的玄妙。

最受关注的领域就是出口加工、国际贸易等外向型经济和金融行业。

【到“一带一路”掘金的企业】在自贸试验区注册的公司 到国外也能享受贷款优惠

企业案例

3月的一个上午,河南自贸试验区还没有挂牌,凤凰茶城执行董事王鹏还在为即将参加的金水区“两会”做准备。

记者到访的目的并不是为了采访自贸试验区相关话题,但中间,记者突然变换了一个话题问他:“如果有人要组织一场商业方面的论坛,作为一个批零商业体的负责人,什么样的议题对你最有吸引力?”“一带一路啊。”王鹏不假思索地就给了答案。

这令人有些意外,毕竟直到目前,仍然有不少人觉得“一带一路”是一个战略概念,与自己并没有太多利益关联。

王鹏解释说,他们已经参与到了“一带一路”当中,去年,他们组织的茶叶出口增长了3倍,销售的方向就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河南省社科院院长张占仓也指出:在历史上,中国的茶叶进入欧洲正是通过古丝绸之路,“所以我几年前就对信阳的政府部门说,信阳与‘一带一路’战略密切相关。”“我们准备在自贸试验区成立两个公司,一个是实业公司,一个做国际贸易。”王鹏说,“公司名字已经在自贸试验区工商部门申请。”

在王鹏经营的豫茶大厦和凤凰茶城,他可以为自己注册的公司腾出来足够用的办公场地,为什么要到自贸试验区申请注册这样两个公司?

他说,主要是为了做国际贸易,帮助茶城商户做茶叶出口,“我们线上已经开发了一个臻茶网,线下也要到中亚、欧洲做出口,假如我们到哈萨克斯坦成立一个销售公司,因为我们国内的公司设在自贸试验区,通过内保外贷,由我们国内的银行出具保函,就可以在国外享受到贷款的便利和利率的优惠。”

记者视角

记者注意到,2013年的时候,央行已经出台了关于金融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其中第11条规定:根据经营需要,注册在试验区内的中外资企业、非银行金融机构以及其他经济组织可按规定从境外融入本外币资金……实际上,意见中的金融支持政策多达30条,且中央早已说明:上海自贸试验区的成熟经验,是可以在其他试验区复制的。

张占仓指出,如果和“一带一路”国家有经贸往来,在自贸试验区注册一个企业开展贸易是最简单便利的。

方案对照

《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下称《方案》)的指导思想中明确:“进一步解放思想、先行先试,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为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合作拓展新空间、搭建新平台……”

战略定位中指出:“让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全面改革开放试验田和内陆开放型经济示范区。”

在扩大投资领域开放的任务中明确,要构建对外投资合作服务平台,改革境外投资管理方式,将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企业“走出去”的窗口和综合服务平台,对一般境外投资项目和设立企业实行备案制,属省级管理权限的,由自贸试验区负责备案管理。确立企业对外投资主体地位,支持自贸试验区内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对外直接投资。

【金融、类金融企业】看重的不是优惠和补助 而是自贸试验区的创新

企业案例

中国设立自贸试验区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要转变政府职能,放开投资领域的审批、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改善服务贸易方面的准入,在金融改革方面进行试点。

所以除了上述希望在进出口贸易方面获得便利的企业以外,金融和类金融企业也将成为自贸试验区的受惠群体。河南安和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就是这样一家企业。

安和融资租赁是宇通的下属企业,主要做工程机械设备、汽车等交通工具的租赁、融资租赁业务,以及与主营业务有关的商业保理业务。

这家企业已经在郑东新区成立了超过6年的时间,这次算是“撞上”了自贸试验区。

之前,他们也曾考察并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内成立了另外一家融资租赁公司,所以对于上海自贸试验区的一些改革和政策颇为熟悉。

安和融资租赁财务经理王亚杰介绍,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内,这家公司享受到了不少便利和优惠政策。比如商业保理业务,当时在国内,只有上海自贸试验区可以做,这也是他们在上海自贸试验区设立融资租赁公司的初衷。

再比如税收优惠,上海、天津自贸试验区对企业引进的高级人才,有个税方面的减免优惠。

但这些优惠和补助并不是这家企业最看重的,他们最看重的还是自贸试验区内的金融创新。

根据上海等自贸试验区的经验,自贸试验区会对融资租赁行业产生特别大的吸附作用,河南自贸试验区,尤其是郑州片区内的融资租赁企业或将成倍增长。

企业家视角

王亚杰介绍,目前全国有7000多家融资租赁公司,而河南只有几十家,融资租赁业在全省市场渗透率较低,距离我国融资租赁市场5%左右的渗透率有一定差距,世界发达国家的市场渗透率甚至能达15%~30%。自贸试验区的设立,对河南来说,显然是一个很大的机会。

方案对照

《方案》明确了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的任务和举措。

进一步推进内资融资租赁企业试点,注册在自贸试验区内的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由自贸试验区所在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和同级国家税务局审核。

在真实、合法交易基础上,自贸试验区内货物贸易外汇管理分类等级为A类企业的外汇收入无需开立待核查账户。

推动金融服务业对符合条件的民营资本有序开放,在符合现行法律法规及国家政策导向的前提下,允许符合条件的境内纯中资民营企业在自贸试验区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探索自贸试验区内符合条件的单位和个人按照规定双向投资于境内外证券市场。允许外资股权投资管理机构、外资创业投资管理机构在自贸试验区发起管理人民币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