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河南自贸区工商财税服务网河南自贸区新闻财税金融送“红利”:扎实推进河南自贸区建设之四

财税金融送“红利”:扎实推进河南自贸区建设之四

发布时间:2017-4-11 4:52:15内容来源:互联网
设立支持河南自贸试验区和跨境电商发展专项资金、利用政府投资基金支持自贸试验区产业发展、探索实施国地税一窗办理、鼓励开展跨境投融资服务……在昨天的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新闻发布会上,就金融领域开放创新、财政税收政策优惠、投融资便利化、办税便利化等问题,有关部门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创新之处不一而足,地方特色十分突出,既体现了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总体要求,也体现了制度创新的核心理念。

“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金融领域的改革创新是实现投资贸易便利化的必然要求和助推器,建立能够有效支持自贸试验区跨境投融资和贸易、促进区内实体经济发展的金融服务体系,是河南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的关键任务,也是制度创新的重要内容。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宗旨,以服务“一带一路”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建设为主线,围绕扩大金融对内对外开放、拓展金融服务功能、推动跨境投融资创新、建立健全金融风险防控体系等,积极营造良好的金融服务环境,不断促进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乃是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的题中之义。

财政支持和税收优惠是助力自贸试验区发展的重要途径。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和放大作用,可以撬动和引导社会资金支持自贸试验区产业发展。税收服务创新,则能以流程的简化、方式的转变、细节的完善等形式,提高行政服务效能,最大限度减少办税环节,提高办税效率,打造成本低、效率高、服务优的税收环境。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用活税收政策,推进办税便利化,有助于构筑全力支持自贸试验区加快发展的保障机制。

从这次新闻发布会上各部门公布的信息来看,无论是设立“支持自贸试验区和跨境电商发展专项资金”等、推广应用PPP模式,还是积极利用政府投资基金、统筹利用省金融业发展专项奖补资金,财政支持可谓不遗余力;不管是探索实施“国地税一窗办理”、加快“税银合作”,还是实现“一厅自助办理”和“办税方式多元”,抑或开展“咨询辅导点单”和“业务自助预约”,税收服务创新的力度前所未有;不管是扩大金融对内对外开放,还是拓展金融服务职能、推动跨境投融资创新,抑或是建立健全金融风险防控体系,金融领域的改革创新亮点纷呈……一系列纷至沓来的政策举措,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具体表现,其落地实施,必将形成一波又一波“政策红利”和“制度红利”,掀起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高潮。

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以改革为动力,以创新为引擎,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和保障机制,自贸试验区发展定能一往无前、海阔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