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河南自贸区工商财税服务网河南自贸区新闻2019中国(河南)—德国经贸合作对接会举行

2019中国(河南)—德国经贸合作对接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9-4-10 14:19:48内容来源:互联网

QQ图片20190409072853_副本.jpg

图为2019中国(河南)—德国经贸合作对接会签约仪式现场。(记者 陈辉 摄)

  4月8日下午,2019中国(河南)—德国经贸合作对接会在郑州举行。副省长武国定、德国前国防部部长鲁道夫·沙尔平、德国驻华大使馆经济和工业参赞李涤凡等出席对接会。本次对接会旨在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促进河南与德国教育和科技交流,加强企业经贸对接,提升河南的国际影响力。

  德国一直是河南在欧盟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双方往来频繁、合作密切。许昌中德中小企业合作示范园已上升为国家级合作平台,目前落地21个合作项目,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前景。我省近年来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构建联通“一带一路”的陆路通道,向西开通直达德国慕尼黑、汉堡的双铁路线,现已实现满载运行,主要指标保持全国前列,成为中欧合作的典范。

  武国定在致辞中表示,河南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将坚定不移实施开放带动主战略,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为推进中外合作创造更多机遇,带来更多精彩。一些德国企业已经成为开放新举措的首批受益者,欢迎更多德国企业把握历史机遇,更积极地参与双方经贸合作,做大合作蛋糕,分享合作成果,实现互利共赢。

  “中国速度和德国质量的联手将为中欧乃至世界经济创造巨大的增长空间。”鲁道夫·沙尔平说,德国在许多产业领域有非常成功的实践经验,河南省在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方面蕴藏着巨大的潜力,我们将通过密切合作,借力“一带一路”建设,整合优质资源和战略资源实现互利共赢。河南省与德国在高端制造、生物医药、绿色环保、先进农业科技、科技转化和职业教育等领域的合作必将进入更深的层次。

  本次对接会对促进河南外向型经济发展,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德国的经贸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德国商会上海董事会副主席格拉德说,河南省对于欧洲国家特别是德国来说是重要的省份,河南是人口大省,劳动力、土地资源丰富,为制造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郑州、洛阳等城市已经成为重要的航空、铁路枢纽,我们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合作和投资机会。中德两国开展的双元制职业培训是重要的一个合作平台,不仅能够提高劳动者的技能,也能促进两国的经济合作,我们也希望加强这方面的经济合作。

  对接会上,中外嘉宾围绕“河南新机遇”“河南对德技术合作的现状和未来”进行了主旨对话,与会双方企业开展了自由对接洽谈。会上,省商务厅与德国工商大会、费森尤斯医疗用品公司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长葛市政府与德国百菲萨集团签署了不锈钢除尘灰项目合作协议。(记者 陈辉)

  【相关】

  河南德国合作知多少

  德国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重要的资金及技术来源国,中德制造业之间具有很强的互补性。4月8日,记者从2019中国(河南)—德国经贸合作对接会获悉,德国也是河南企业最为关注的发达国家之一,河南高度重视与德国的交流与合作。

  截止到2019年1月底,德国在河南累计投资设立外资企业93家,实际投资16.2亿美元,投资领域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商贸服务业、化工业等领域,比如郑州人较为熟悉的“麦德龙”就是德国企业。河南省在德国累计投资设立企业30余家,中方协议投资额9.5亿美元,郑煤机、河南林德物流、许昌大森机电等企业通过投资并购落户德国。河南自贸试验区依托德国帕希姆国际机场及保税经济合作区设立了首家境外自由贸易合作园区——“河南—帕希姆自由贸易合作区”。河南省在德国挂牌成立了第一个欧洲公共海外仓。目前,河南与德国、与欧洲的交流日益密切、合作前景更加广阔。(记者 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