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河南自贸区工商财税服务网河南自贸区新闻河南自贸区支持政策落地河南检验检疫首次实现“两证合一”

河南自贸区支持政策落地河南检验检疫首次实现“两证合一”

发布时间:2017-4-14 5:36:11内容来源:互联网

2017年4月12日,河南省一家食品进出口企业在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综合服务大厅拿到了同时标注有“报检企业备案编号”和“原产地企业备案号”的企业备案证书,河南检验检疫局首次实现“两证合一”。

为了支持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河南检验检疫局出台了《支持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若干措施》,并提出“推进出入境检验检疫报检企业备案及原产地证书申领企业备案“两证合一”改革”。为保证这项改革措施落实到位,专门组织人员制定了《自理报检企业备案和原产地备案“两证合一”操作流程》,明确了具体操作程序及工作要求,加强对企业的宣传引导,真正实现贸易便利化。

按照改革前的做法,企业需要分别进入报检企业备案系统和原产地综合服务平台进行申请,分别提交备案资料,不同人员审核后分别办理出入境检验检疫报检企业备案和原产地证企业备案,企业至少需要往返两次才能完成。改革创新后企业只需一次登录报检企业备案系统,提交相关资料后,其它工作由检验检疫人员代为完成,即可取得出入境报检企业备案证书。与以往不同的是,该备案证书上除了显示报检企业备案编号外,还增加了原产地企业备案号,过去企业需要两次办理、两个系统完成的企业备案在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综合服务大厅一次完成,真正为企业提供了便利,实现了省时省力省钱。此项举措得到了广大进出口企业及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管委会的一致好评,也为今后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实现多证合一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