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河南自贸区工商财税服务网河南自贸区新闻“自贸区+大数据”洛阳进入“自贸时间”助推跨越发展

“自贸区+大数据”洛阳进入“自贸时间”助推跨越发展

发布时间:2017-4-20 23:37:42内容来源:互联网
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于2017年4月1日正式挂牌,洛阳片区同日挂牌,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启动,洛阳正式进入了“自贸时间”。而在去年第四季度,河南省成为继贵州省之后第二批获批建设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省份,省第十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实施大数据发展战略,打造全国重要的区域性数据中心。洛阳要借助自贸区和大数据“叠加”的战略机遇,在政府治理、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突破。

“自贸区+大数据”提升政府治理水平。要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就必须提升行政审批、企业服务、市场监管等政府治理水平,而自贸区、大数据正是相关制度创新的有利平台和有效技术。洛阳自贸区作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的“试验区”,要充分发挥其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推动跨部门、跨区域、跨系统的信息互通和数据共享,通过电子政务平台、单一窗口、社会信用体系等项目建设,打破制度藩篱、联通信息孤岛,创造政府治理的“洛阳样板”。

“自贸区+大数据”助推产业转型发展。洛阳片区要“打造国际智能制造合作示范区”,就必须实现制造业与大数据、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的融合发展,加快工业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工业大数据全流程应用、培育数据驱动的服务型制造业,打造智能制造的“洛阳模式”。自贸区建设也为洛阳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提供了有利契机。通过提升服务业大数据应用的采集获取、整合加工、分析利用能力,可带动服务业在模式、内容、形式上创新和提升,塑造服务行业的“洛阳品牌”。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洛阳要依托自贸区建设和大数据产业发展,践行创新和开放发展理念,探索一条具有洛阳特色的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