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河南自贸区工商财税服务网河南自贸区新闻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怎么建?“撸起袖子加油干”

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怎么建?“撸起袖子加油干”

发布时间:2017-4-25 2:55:28内容来源:互联网

未来期间,我市把建设郑州片区作为今后几年进行开放创新的重大平台和头号工程。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冲劲,建设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的自贸片区、建设营商环境最优的自贸片区、建设枢纽功能最完善的自贸片区。

郑州片区定位功能都有啥?

郑州片区面积总计73.17平方公里,范围涵盖经开区块41.22平方公里(含河南郑州出口加工区A区0.89平方公里、河南保税物流中心0.41平方公里)、郑东区块31.67平方公里和金水区块0.28平方公里。

结合国家、省委省政府要求和郑州市实际,发挥郑州改革创新优势、交通枢纽优势、中部腹地市场优势,郑州片区的战略定位是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加快建设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和现代物流体系,将郑州片区建设成为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全面改革开放试验田和内陆开放型经济示范区。

 

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怎么建?“撸起袖子加油干”



郑州片区“区位+枢纽”比较优势最明显,铁路、公路、航空构成了通达便捷的立体交通体系,是河南自贸试验区战略落地的最重要承载。经过三至五年改革探索,郑州片区将努力建设成为投资贸易便利、高端产业集聚、枢纽功能完善、监管高效便捷、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高水平、高标准内陆自由贸易试验区新标杆。

经开区块

依托经开综保区、中欧班列、跨境电商和高端制造企业聚集等优势资源,重点探索促进交通物流融合发展、投资贸易便利化、特色口岸功能提升等为主要内容的体制机制创新,探索枢纽经济创新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

郑东区块

依托金融总部和高端服务业集聚优势,重点探索投资制度改革、金融开放创新、要素市场建设、完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等。

金水区块

依托服务外包、科技创新优势,重点探索服务贸易领域、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双自联动”体系等创新发展。

郑州片区建设导向都有啥?

郑州片区重点发展智能终端、高端装备及汽车制造、生物医药等先进制造业以及现代物流、国际商贸、跨境电商、现代金融服务、服务外包、创意设计、商务会展、动漫游戏等现代服务业。

希望经过三到五年的努力,在开放型枢纽经济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培育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服务业和高端制造业产业集群,自贸试验区经济总量和质量迈上新水平,将郑州片区打造成为内陆开放型经济示范区。目前,郑州片区的产业规划正在进一步编制过程中。

加快“四大领域的制度创新”

政府治理能力和行政效能的制度创新、投资便利化及高效监管的制度创新、贸易便利化及便捷监管的制度创新、金融开放及有序监管的制度创新。

加快“四大功能的持续提升”

综合交通枢纽功能持续提升、枢纽经济引擎功能持续提升、国际要素聚合功能持续提升、区域经济带动功能持续提升。

相比其他自贸试验区片区郑州片区更有这些优点

战略定位:

国家赋予中国(河南)自贸试验区的使命是加快建设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和现代物流体系,建设成为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

片区优势:

具备地理区位、产业基础、贸易流通、开放平台等综合优势,是河南自贸试验区战略落地的重要承载。

四个特点:

具体来看,郑州片区具有以下特点,可以总结为“1234”,即服务“一带一路”一大国家战略、承接“引领中原发展”、“支撑中部崛起”两大历史使命、统筹“多战略协同”、“多区域联动”、“多功能融合”三大核心优势、聚焦着力探索多式联运无缝连接、现代物流提质增效、跨境电商全程服务、枢纽经济创新发展四大重点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