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河南自贸区工商财税服务网河南自贸区新闻河南自贸区等第三批自贸区挂牌临近 7省市筹备工作加速冲刺

河南自贸区等第三批自贸区挂牌临近 7省市筹备工作加速冲刺

发布时间:2017-3-1 1:55:36内容来源:互联网
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等第三批7个自贸试验区将于近期统一正式挂牌。第三批自贸区涉及的省份近期动作频频,筹备工作加速冲刺,从人员招聘到服务中心落成,昭示着挂牌的时刻步步临近。

郑州:综合服务中心投入试运营

河南方面,河南省省长陈润儿于2月21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河南自贸区建设实施方案、管理试行办法。根据规划,河南自贸区下辖郑州、洛阳、开封三个片区。片区挂牌后设立片区管委会,受省领导小组和片区所在省辖市领导,享受省级经济管理权限。

目前三大片区各项筹备工作基本就绪。郑州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已于2月27日投入试运营。这座3600多平方米的综合服务中心入驻行政办事机构18个,设窗口67个,入驻事项211项。其中有149项事项实行“一口受理”,即片区企业在某一事项办理中需要两个或两个以上部门进行行政审批的,可以在综合服务中心设立的专门窗口进行一站式资料报送、审批、结果反馈。

郑州片区核心区域包括经开区区块、郑东区块和金水区块。其定位是充分发挥交通枢纽优势,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国际性物流中心。产业方面将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跨境电商、现代金融服务、服务贸易等。

洛阳片区综合服务中心也将于本周投入试运行。洛阳片区建设实施方案、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创新试点研究等工作也在进行中。洛阳片区网站建设工作基本完成,正待上线调试运行。

开封片区在商事制度改革、市场监管改革创新等方面提出先行先试12条政策措施,包括推行“多证合一”模式、“先照后证”改革,允许片区内企业集群注册,试行企业名称自主选择的登记制度改革等。

河南省商务厅表示,河南自贸试验区挂牌运营后,力争一年内入驻企业达到1万家。

武汉:筹建光谷知识产权法庭

在河南以南,湖北自贸区挂牌筹备工作进展顺利,标牌标识等均设计完成。根据总体方案,湖北自贸区建设涉及150多项改革事项。目前各项改革任务已初步分解到各单位及武汉、宜昌、襄阳三个片区,自贸区一旦挂牌,改革即可深入推进。

武汉市政府正在编制武汉片区实施方案和2017年工作方案,提出了14类改革举措,今年重点推进近百项改革,包括率先开展政务审批4.0改革、设立光谷知识产权法庭等。拟在光谷政务服务中心选择14个窗口作为自贸区政务服务专区,并将发布“开放十条新政”,策划引进一批重大项目。同时将加快武汉新港空港综合保税区、武汉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建设。

在宜昌片区,筹建综合服务平台、承接省级审批事项等各项挂牌准备工作推进顺利。宜昌市政府之前已派员赴上海自贸区学习,积极开展片区规划范围土地分类和产业调查,制定片区实施方案,今年将重点建设国际邮件互换局和交换站等5个项目。

襄阳片区正在制定片区实施方案和管理办法,安装制作自贸区标识标牌。该市将依托襄阳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打造自贸区行政服务办事平台,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完善审批事项。

陕西:下放320项审批权至自贸区

在大西北,陕西自贸区的准备工作也已基本就绪,等待国务院最终批复后揭牌。自贸区总体方案已于去年12月底经国务院批准同意。

按规总体方案规划,陕西自贸区划分为中心片区、西安国际港务区和杨凌示范区。按照目前设计,自贸区方案的亮点在于行政审批改革和简政放权,即将发布的新版自贸区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将现有122项准入特别管理措施削减至93项。

目前陕西48个省级部门共有行政许可项目363项,本次共下放省级审批行政职权217项、市级103项到自贸区各片区相关管委会。包括“一口受理”综合审批、设置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走出去”一站式服务平台等措施。此外,还将深化金融领域改革,包括推动金融制度创新、增强金融服务功能,构建金融风险防控体系,探索“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和人文交流新模式等。

陕西省政府并提出,要加快建设空港综合保税区,争取设立宝鸡综合保税区,组建西北国际货运航空公司。

成都:创新试验任务分解至四大区域

四川自贸区已于本月初正式进入建设实施阶段。按照自贸区总体方案,在规划120平方公里的试验区范围内,将划分为两个片区,分别位于成都、泸州。

自贸区的试验要求,将在未来被进一步划分到成都市的高新区、双流区、天府新区以及青白江区。其中成都高新区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将在服务贸易方面开展探索;双流区由于拥有双流国际机场和综合保税区,将在跨境电商等方面开展探索;天府新区将依靠辖区内的成都科学城(16.930, -0.15, -0.88%),在科技创新方面进行探索。青白江区拥有亚洲最大规模的铁路集装箱中心,同时是中欧班列的起点,任务是加快铁路口岸建设,致力引导口岸服务、高端制造等产业向自贸区聚集,鼓励企业在自贸区建立营运中心。

而泸州片区的名称已被确定为“四川自贸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泸州市政府已于2月7日发布《加快推进“十三五”电力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中,提出要加快实施泸州港港口岸电项目,确保2017年投运。

四川省政府还决定在自贸区的各地落地区域建立自贸区政务服务专区,各片区享有同等审批权限,并从窗口设置、事项梳理、系统建设3个方面全面打造自贸区政务服务体系。

重庆:自贸区海关监管改革整装待发

重庆自贸试验区的挂牌筹备工作也在加速冲刺。重庆市政府的思路是推动两路寸滩保税港区、西永综合保税区转型升级。推进万州保税物流中心建设,争取设立江津、涪陵综合保税区和一批保税物流中心。

而2月16日召开的重庆海关关区区长会议,则要求今年重庆海关要重点支持重庆自贸区建设,进一步深化税收

征管、通关监管、自贸试验区建设及加工贸易监管等领域的自主改革。重庆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重庆海关目前正在研究梳理监管创新路径,争取自贸区挂牌后推出,包括“互联网+海关”改革、创新企业管理制度、推进海关税收征管作业改革、开展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综合监管改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