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河南自贸区工商财税服务网河南自贸区新闻全省254个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下月起提供服务

全省254个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下月起提供服务

发布时间:2018-3-8 4:54:58内容来源:互联网

3月6日,记者从省测绘地理信息局获悉,全省254个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已基本建成,4月起提供服务。


据介绍,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是国家空间基础设施和现代测绘基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卫星导航信号进行长期连续观测,并由通信设施将观测数据实时或定时传送至数据中心的地面固定观测站。


去年5月开始,我省加快建设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网,统筹254个站点规模的全省导航定位基准站网建设,确保每个县有1至2个基准站,实现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精度导航与位置服务需要。


河南省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中心主任朱洪江介绍,该中心将于4月初开始提供服务,首先为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提供基准服务,相当于为盖房打下地基,这样专业测绘人员就有了测绘基准。6月,该中心将为专业测绘人员提供差分数据,可支持北斗、GPS、格洛纳斯等几大卫星导航系统。


“接收多星信号,速度快,精度高,大大提高了测绘获取数据能力。”朱洪江告诉记者,国土资源、交通物流、智慧城市、精细农业、装备制造等领域都需要精准定位,大坝、桥梁变形测量,无人驾驶汽车,在更精准的定位下都有了实现的可能。基准站网使用后可使导航定位精度提升至厘米级,卫星导航产业将有大发展。(记者 赵力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