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河南自贸区工商财税服务网河南自贸区新闻河南自贸区促进东西部协同为“一带一路”倡议发展做出支撑

河南自贸区促进东西部协同为“一带一路”倡议发展做出支撑

发布时间:2017-3-11 21:35:34内容来源:互联网
河南自贸区的发展将为“一带一路”倡议发展做出支撑。在河南省设立自由贸易区,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需要,有助于增强我国在中亚、中东欧、北非等地区发展格局中的核心竞争力,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我国对外开放层次水平,促进东西部协同发展。

河南自贸区的获批对河南经济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河南要依托丝绸之路经济带,加强河南自由贸易区的丝路分区布局建设。河南位于欧亚大陆桥东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向东延伸的腹地和端点。无论是向周边区域输送欧洲产品,还是作为欧洲输入货物的集散地,河南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作用都无可替代。

多式联运、现代物流、跨境电商和全域旅游将是未来河南自贸区的发力点。目前以郑州为中心已经形成“米字型”高铁、空运、高速公路等立体交通体系,物流的便捷和成本优势将带动现代物流、跨境电商、“互联网+”等贸易的发达,随着河南自贸区成为全国最大物流基地,发展特色枢纽经济,将为河南本身的智能装备等产业提供发展支撑。下一步,随着自贸区的贸易、投资等金融领域的创新、制度创新,河南自贸区将成为连接中亚、西亚和中欧的东部枢纽,为“一带一路”倡议发展做出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