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河南自贸区工商财税服务网河南自贸区新闻第三批自由贸易试验区已经蓄势待发开放型经济新版图浮现

第三批自由贸易试验区已经蓄势待发开放型经济新版图浮现

发布时间:2017-3-14 23:14:14内容来源:互联网
第三批自由贸易试验区已经蓄势待发,我国将形成1+3+7的自贸试验区梯度发展新格局,此外,多地也在打造开放型经济新平台方面做出密集部署。“十三五”期间我国地方开放型经济布局的新版图已经浮出水面。专家称,新一轮开放红利将开始密集释放。

据中证报此前报道,由商务部、国土部、住建部和国家海洋局牵头,辽宁、湖北、重庆等七省市共同参与制定的第三批自贸区总体方案或在全国两会期间发布。总体方案内容包括两大部分:一是确定7个新设自贸试验区的区域范围;二是根据7个自贸试验区所在省份的独特优势和诉求,制定各自的专项整体方案。

业内人士认为,七省市的专项整体方案将围绕上述各自特色和定位制定,包括自贸区设立的具体规则、制度改革和创新。

分析师表示,这7个横跨沿海内陆、贯通东西、兼顾东北的新自贸试验区将会推动国内“两横三纵”格局的统筹,体现了对区域战略布局和区域改革发展的总体考虑,进一步宣誓了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决心和部署。

第三批自贸区总体方案的发布有望催热相关主题投资,贸易、港口、航运物流、地产、金融等板块将受益于自贸区扩围。申万宏源(000166,股吧)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第三批自贸区总体方案发布后应该会引发一波自贸区行情。

成立自贸区有什么好处

1、制度改革先行 注册资本首先在全国范围内实行认缴制,外商投资企业实行《负面清单》外备案制,对外投资由 发改委和商务委的双部门审批改为备案制,简易流程化处理对外投资。 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制度改革先行先试的试验田。很多现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的政策最初都是在自贸区先行实施。

2、外商投资企业的负面清单 外商投资企业(含中外合资企业)的设立,实行《负面清单》制度,即不在《负面清单》内的行 业,外资企业和内资企业一样享受国民待遇,由商务委审批改为商务委备案,简化了外商投资企业的 设立程序,设立时间从最初的40个工作日左右直接缩短到15个工作日甚至更短,之前需要提供的格式文件也大大减少。

3、更开放,更少限制 电信增值业务、演艺经纪机构、建筑设计、投资管理、广告、培训机构、法律咨询、医院等之前不对外商投资企业的行业,也开始减少限制,例如电信增值业务等很多行业已经放宽了投资比例的要求。 自由贸易试验区是个更开放,更少限制的地区。

4、保税区政策 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外高桥、浦东机场和洋山深水港地处保税区内,拥有一般的保税区政策,转口 贸易、来料加工免流转税,境外购物平台(B2C方式)按照个人商品标准征收关税,是进口商品成本 大幅下降,价格更低。汽车平行进口政策也在有条不紊的实施。

5、金融制度改革 金融制度的改革是自贸区的重头戏,按照《总体方案》,利率市场化可大大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资本金意愿性结汇使外商投资的资本金免受汇率影响,从事保理业务的公司也可在自贸区登记设立, 融资租赁境外租赁物也可享受保税政策。自由贸易账户也已经开设,并开通跨境人民币和外币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