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河南自贸区工商财税服务网河南自贸区新闻河南自贸区挂牌成立郑州海关简化审批流程为企业提速

河南自贸区挂牌成立郑州海关简化审批流程为企业提速

发布时间:2017-4-4 2:39:13内容来源:互联网
2017年4月1日上午9点,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9点20分,郑州海关窗口关员审核材料无误后,为河南省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内第一家申请企业颁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报关单位注册登记证书》,这标志着海关窗口正式开始办理业务。

“省时”:简化审批流程 “自贸区时限”为企业提速

原本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注册登记需要3到5个工作日的法定时限,报关企业注册登记许可甚至需要20个工作日的法定时限。通过简化申报手续,优化审批流程,打造“自贸区时限”,郑州海关为企业建造了一部高效提速的“电梯”。企业在自贸试验区综合服务中心海关窗口办理报关单位注册登记,可以乘坐缩短一半时间的“扶梯”,更多的企业甚至可乘坐即时办结,当场发证的“直梯”。入驻海关窗口六类事项中,有四类事项可实现审核无误后即时办结、当场发证,有一项行政审批事项,审批时限从20个工作日缩减为了10个工作日。

郑州博越道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第一时间搭乘了这部“直梯”。海关窗口工作人员审核其报关单位注册登记材料无误后,当场制发证书给企业办事人员。企业办事人员显得有些意外,设想中的三五天等待时间,网上提前申请后,现场三五分钟就能办结,领到证书,满意而归。

“省力”: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路

以前企业办理电子口岸入网,领表、初审、申请不完全在同一办理地点,企业往往需要多次往返注册海关与电子口岸,费力又费时。现在,自贸试验区综合服务中心海关窗口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全程服务。企业办理完注册登记后,可直接在海关窗口领表、填写、初审,初审合格后即可前往电子口岸申请入网。真正实现了让企业少“跑路”,让信息多“跑路”。

“省钱”:信息化平台助力“关企合作平台”为企业减负

“关企合作平台”是郑州海关大力推广的网上办理平台,将企业需要委托第三方预录入机构申报企业注册信息的模式变为可通过“关企合作平台”自助申报的模式。这项改革使每家新注册的企业都省去了委托第三方申报的300到500元费用。

企业在自贸试验区综合服务中心,可领取总署稽查司权威解读的操作指引,海关窗口还有专业工作人员为现场申报的企业指导审核,为企业开辟一条不收费用的“高速路”。

下一步,郑州海关还将探索更大范围的、更多类型的、更加有效的创新举措,使更多的进出口企业享受到改革创新红利,为河南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发展加速提质。